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電影心得] 2003 Under the Tuscan Sun 托斯卡尼艷陽下


英文片名:  Under the Tuscan Sun
中文片名: 托斯卡尼豔陽下
上映日期:2003-09-20(USA)
IMDB : 6.7
導演: 奧黛莉威爾斯 Audrey Wells
編劇: 芙蘭西絲‧梅耶思 Frances Mayes
             奧黛莉威爾斯 Audrey Wells
演員: 黛安蓮恩 Diane Lane
             雷歐‧波瓦 Raoul Bova
             吳珊卓  Sandra Oh









簡介

戴安連恩飾演的法蘭西斯梅斯是舊金山一位出色的作家,最近因為失婚在創作上產生了瓶頸。法蘭西斯最好的朋友派蒂私自做主,幫她報名參加一趟義大利扥斯卡尼之旅,希望法蘭西斯可以徜徉在扥斯卡尼的美景當中,得到創作靈感,並且可以將離婚的創傷拋在腦後。

無意間,法蘭西斯發現扥斯卡尼郊區,一棟名為Bramasole的別墅正在出售;於是決定放手一搏,將自己的下半生的賭注全放在這棟破舊不堪的別墅上。浴火重生的法蘭西斯展開她生命新章節。對普通人來說,這是一段作夢才可能發生的經驗:拋下過去的一切,在人生地不熟的義大利鄉間買下一棟美麗的舊房子。這個家急需要好好整修一番,沒想到這棟房子需要花費的功夫遠超過法蘭西斯的想像,更別提,她可是一點經驗都沒有。

法蘭西斯每天都有不同的新鮮事等著她,閃電大作的暴風雨、稀奇古怪的異國風俗、怪怪的鄰居還有一些新交到的朋友,害她懷疑自己是否負荷的了。但是一趟浪漫的羅馬之行,讓法蘭西斯遇見了義大利帥氣的古董商人Marcello。靠著許多新朋友的鼎力相助,法蘭西斯終於尋覓生命中失落已久的成就感,她已經開始適應新生活,扥斯卡尼Style的生活。


心得

有多少人在提到旅行的時候會想到追尋自我?
有多少人在追尋自我的時候會想要去旅行?

這個問題在女性身上又很容易跟愛情搞混,起碼在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裡面主角莉茲的自我,愛情,旅行,就像攪在一起分也分不開的混凝土。

不過在托斯卡尼豔陽下裡,法蘭西斯從來沒有迷失過自己。她很明顯的用著她堅強的自我意志在追逐愛情,果然是很適合義大利阿。 ヾ(●´▽`●)ノ

法蘭西斯的契機是派蒂看不過去她離婚後像個空殼般的跟一群失敗者住在短期公寓,所以她推了法蘭西斯一把:「每個人的人生到了某一個階段都會遇上交叉路,必須決定向左走或向右走,這時不能裏足不前。」 雖然我懷疑派蒂有種華廈崇拜情結,不過她倒是沒有錯,遇到交叉路的時候躲在原處看似安穩不願改變的舉動就是某種程度的逃避,不管是向左向右不是向前也沒關係,要勇於迎接改變。從失敗者公寓到義大利莊園不是傷心人的失意舉動,而是逐夢者的積極行為。

Bramasole(思慕太陽的意思)是法蘭西斯買下的莊園,佔地是兩頭牛要犁兩天的大小,雖然有三百年的歷史,不過也荒廢了三十幾年,。原著有比較清楚的描述:「一條羅馬古道,一處伊特拉斯坎人的古城墻遺址,看得見一棟麥第奇古堡,看得見亞米雅塔山,有一條地下通道,有117棵橄欖樹、20棵李樹,還有數不勝數的杏子樹、杏仁樹、蘋果樹和梨樹。」搖身一變,法蘭西斯變成可以自給自足的大地主。


電影把法蘭西斯融入的過程描寫的很有趣,不是只有歡樂的有趣。她每天都在觀察這個新世界,拿花的老人,後院的橄欖樹,鄰人正在發生的戀情,調情是一種禮貌的義大利男人。只是有時,她也忍不住會問自己:我到底一個人在這裡做什麼?我有三個房間沒有人住,我有廚房卻不知道要煮給誰吃,我每天醒來都在罵自己,為了我沒有擁有過的人生買了這棟房子,我想要在這個房子舉行婚禮,在這房子裡擁有一個家庭。」


然後可能是哲學家兼差的房仲先生馬斯洛就開始說起故事:「為了銜接維也納和威尼斯二個城市,他們在維也納和威尼斯之間的阿爾卑斯山脈鋪鐵軌,雖然火車還沒有著落,他們還是鋪了鐵軌,因為他們知道總有一天火車一定會來。」


這故事棒到我覺得整部的主題其實是就是個築鐵軌的過程,而且委屈的說著:「不要再傷心了,不然我會被迫要跟你做愛!」的馬蒂尼也太可愛了,好男人程度大破表。

隨著劇情的展開,莊園慢慢的修整好,派蒂生下寶寶,鄰居的戀情順利開花結果在莊園舉行婚禮,哲學家馬蒂尼先生點出法蘭西斯的夢想以它獨特的方式成真。<= 這件事告訴我們許願的時候要說仔細一點XD

雖說築好鐵軌的法蘭西斯最後還是等到了屬於她的火車,然而在此部片中愛情並不是唯一的亮點。或許是因為原著本身偏向旅行文學的關係,整部片對於在異地生活這件事情描述的很有味道,活在當下的義大利式愛情,呼朋引伴的美食餐桌,關心週遭的環境,觀察身邊的人,認真的做事,認真的享受,認真的把握每一分鐘。

住所即是命運。你住在那裡,你就是誰。你與一個住所相契愈深,你的自我認同就愈與它難分難解。因此,一個人會選擇住在那裡,絕不是偶然的;你的選擇反映出你內在的渴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