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轉錄] 旅行中的人生風景--王偉忠╳賴聲川 第三問 印象深刻


Q:可以談談讓你們印象深刻的旅行經驗或地方嗎?

賴:在我的旅行經驗裡比較特別的,就是知識分子成長中,必須做的那種旅程。好比說歐洲大旅行,必須講究深度,不可能跟團的。年輕的時候,買一張Europass,上任何一個火車都不要錢,就一個價,學生才能買,歐洲全通,你看到車就上去。這是必須經過的年輕歷程,親自去看所有的大教堂、博物館。
還有印度我們也常去。記得八七年去印度,帶著女兒耘耘去,那時候她才七歲。因為是小孩子,每一次這種長途旅行,都會跟她講很多,做心理建設:「我們要去印度,你要不要去啊?」她說:「要。」因為印度當地很髒、很亂,而且我們藏族的朋友,都是難民,他們很熱情要招待我們,但他們住在那裡,怎麼可能會好?所以我一直說,如果去了,人家都是拿出最好的東西給你,你不能有任何怨言。問她行嗎?她說可以。然後,我跟她說:「我們可能會去一些朋友家裡,可能環境很不好,到那邊你不能嫌人家好髒喔、好破喔!」「不會。」她說不會,那我們才去。結果沒想到她現在就嫁到那邊去了,想起來很奇妙。
王:我日本去最多趟。因為那個時候,做一個節目《嘎嘎嗚啦啦》,孫小毛。那個孫小毛的偶就是在日本做的。那時候,台灣還不會做偶。人家幫我聯絡上,我就跑去日本,在東京旁邊,仿照孫越的樣子做孫小毛,那是第一次去東京,後來又去很多次。東京我非常非常熟,還跟他們的偶團一起去巡迴。
另外印象深刻的就是去美國對我們四年級生來說,去美國不得了,我們對美國有夢。當時考得上大學,表示這個人的一生大概沒甚麼問題,因為錄取率才百分之十幾。如果出國留學,那更不得了。我記得畢業的時候,家裡可以出國的,都拚命地想出去。對我們這種沒錢留學的,去美國就很有一種飛黃騰達的感覺,好像高人一等。
記得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土地,又興奮、又緊張。當時是為了領一個獎,都廿多歲了,還是很緊張,鬧笑話鬧得多了。在洛杉磯還好,中國人很多,後來飛紐約,從西岸到東岸,五、六個小時,到紐約我哥哥介紹一個他以前在黃埔軍校一起混的朋友來接我,一個混混,開跑車,英文也講不好,最會講的一句就是“Fuck You!”。我住在紐約一個Holiday Inn,治安很不好,覺得美國好可怕,自己一個人坐在旅館裡,很惶恐,怕人家搶。光是要出去打通電話,就得演練了好久,重複了大概好幾個小時,才敢拿起話筒。講完好緊張,出了一身大汗,其實不是英文不好,而是心態問題。

更多內容請到

PAR表演藝術 218期/2011年2月號 當期雜誌
藝次元曼波Heart to Heart
創作,在路上—旅行中的人生風景-王偉忠╳賴聲川主持 黎家齊 記錄整理 廖俊逞、朱安如

線上搶先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